2012年8月黄金大米事件

2015-03-16 14:32 | 黄金大米
一次原本并不特殊的科学实验,因其程序问题而引起轩然大波,最终酿成科学史上不可忽略的一次悲剧性事件。地方政府出于息事宁人的心态而做出“赔付八万”的决定,则更是雪上加霜——民意上,科学有史以来第一次被迫向愚昧与野蛮低头。

2012年8月黄金大米事件

事件概述:

2012年8月,汤光文等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发表了题为《“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的研究论文,引起社会关注。该论文的主要作者为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胡余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荫士安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王茵。

这一研究最终酿成“事件”,主要原因在于,研究试验的审批程序遭到质疑。

国家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联合调查后发出通报称,汤光文主持的“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项目于2002年12月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糖尿病消化道和肾病研究所批准,荫士安是该项目申请的成员之一。项目内容是研究菠菜、金水稻(俗称“黄金大米”)和β—胡萝卜素胶囊中的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的吸收和转化成维生素A的效率,探索预防儿童维生素A缺乏症的途径。项目执行期为2002年2月至2007年2月,后延长至2009年8月。

2008年,该项目被转移至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现场,与荫士安在该地开展的国内项目“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合并进行。2008年5月20日至6月23日,含“黄金大米”实验组的试验在湖南省衡南县江口镇中心小学实施。试验对象为80名儿童,随机分为3组,其中1组25名儿童于6月2日随午餐每人食用了60克“黄金大米”米饭,其余时间和其他组儿童均食用当地采购的食品。

 
“黄金大米”米饭系由汤光文在美国进行烹调后,未按规定向国内相关机构申报,于2008年5月29日携带入境。6月2日午餐时,汤光文等人将加热的“黄金大米”米饭与白米饭混合搅拌后,分发给受试儿童食用。

关键的问题出现在此前的5月22日。这一天,课题组召开学生家长和监护人知情通报会,但没有向受试者家长和监护人说明试验将使用转基因的“黄金大米”。现场未发放完整的知情同意书,仅发放了知情同意书的最后一页,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该页上签了字,而该页上没有提及“黄金大米”,更未告知食用的是“转基因水稻”。

2012年12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三名当事人被处分。

然而,真正引起轩然大波的却是官方给出的所谓“补偿方案”:未食用黄金大米的儿童,家属每户补偿“误工费”1万元;食用了黄金大米的儿童,家属每户补偿误工费、精神抚慰费8万元。并且还附上一个莫名其妙的“条款”:如以后有后遗症,政府会负责。

在诸多科学家看来,地方政府的这一处理方式,将不可避免地给予老百姓这样一个错误信号:黄金大米、乃至于但凡转基因食品,都具有不确定的危险性。一些科普人士则在网络上哀叹“这是科学的屈辱”“科学在此完败给迷信”“这是科学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根据人民网、东方早报等媒体报道材料综合整理)